部门概况

   教育质量评估与督导处是学校负责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人才培养过程督导、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包括:

◆ 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上级部门有关教育教学评估与督导的各项政策规定,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制定并实施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督导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 在校内其他相关单位配合下,牵头组织实施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协同教务处编制学校本科年度教育教学质量报告。

◆ 配合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做好各级各类学科评估工作。

◆ 依据学校实际制定完善具有学校特色的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标准和指标体系。

◆ 负责对本科生、研究生各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定期形成评估分析报告,报学校并通报相关教学科研单位。

◆ 优化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育学生评教指标体系,并组织实施学生评教、评课、评专业等工作,形成评教分析报告,报学校并通报相关教学科研单位。

◆ 根据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标准和指标体系,制定本科生、研究生教学质量督导办法并实施,定期形成教学质量分析报告,报学校并通报相关教学科研单位。

◆ 定期将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和教学质量分析报告,通报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供其在开展培养方案修订、教师评优和研究生导师遴选、教师职称评审等工作时使用。

◆ 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在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督导过程中,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信息库,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数据支撑。

◆ 协同信息化处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与督导的信息化工作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育教学质量的智能化分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 建立健全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创作)和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抽检评估机制并组织实施,对校内外学位论文抽检中出现的存在问题论文进行处理。

◆ 负责接待教学投诉,做好各类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工作,督促校内各人才培养质量责任单位改进完善教育教学工作,建立质量评估与督导工作和教学基层组织建设、教师个人发展之间的联动机制。

◆ 根据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标准和指标体系及督导办法,组建质量评估专家库和教学质量督导队伍,同时指导校属各教学研究单位建立教学质量督导小组。

◆ 密切联系上级主管单位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完成上级单位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