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专项督导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者:周君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12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有关工作要求,确保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系列制度文件落到实处,重点跟进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实施情况,5月12日至6月3日,教育质量评估与督导处组织并完成了2021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专项督导工作

本次专项督导工作组由高慧燃、龙耘、姜秀华、杨树雨等资深督导专家和在职博导组成。专家们通过查阅资料、旁听答辩、发放问卷、抽查论文、访谈师生等方式,全面了解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情况,具体包括环节制度执行、组织实施与条件保障、导师尽责情况、写作学术规范等方面。





专项督导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督巡全覆盖”。专家们深入到21家研究生培养单位,旁听了30场次共计81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其中包括博士研究生22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41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8位;共发放回收调查问卷164份。

本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专项督导工作得到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取得了预期效果。参加调查的研究生普遍认为所属培养单位能严格执行开题报告、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等环节的相关规定,导师对论文指导能尽职尽责并重视学术规范教育。教育质量评估与督导处将根据专项督导工作组的分析报告,向各培养单位进行反馈并沟通交流,积极促进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进一步优化,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