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办法(修订)》意见征求会

发布者:周君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96

2021年5月14日上午,由教育质量评估与督导处组织,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参加,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办法(修订)》(以下简称《抽检办法》)意见征求会在明德楼918会议室召开,刘守训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教育质量评估与督导处处长王静冬主持。

刘守训副校长指出,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站位,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我校在202012月召开了研究生培养质量警示大会,反响很大,引起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导师们对研究生教育质量特别是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高度重视。在这个背景下,教育质量评估与督导处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和警示大会精神,结合2020年研究生学位论文校内抽检工作实际情况,经过和有关部门充分沟通讨论,对抽检办法》进行了修订。此次《抽检办法》修订不仅加大了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校内抽检比例,更强化了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在招生指标、招生资格、年度考核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使用。目的在于末端检查反馈到前端从招生、培养到学位授予的各个环节,起到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的作用,形成研究生培养质量全方位全链条的联动机制。

他最后强调了召开此次意见征求会的目的,一是要统一思想,引起各培养单位和导师对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足够重视,全面强化质量意识;二是希望与会人员了解修订内容,会后向导师传达和宣传,上下达成共识,提高制度执行的自觉性;三是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抽检办法》,使之更好地落地和实施,切实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王静冬处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抽检办法》的修订过程、修订原则和修订内容,并按照新旧文件对照的方式,详细解读修订稿同时对文件中变化较大的地方进行了特别说明。会上研究生培养单位参会人员结合本单位实际工作情况,针对《抽检办法》修订内容,围绕学位论文校内抽检范围、工作程序结论认定,以及国家抽检的结果使用和处罚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与建议。同时,大家还就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改革与论文抽检、国际留学生毕业论文写作、研究生培养制度执行、交叉学科论文抽检与学科建设、研究生导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